昨天錄下來發現加上公視訪談竟然有三個小時來不及看完....
簡單紀錄幾個重點
另外紀錄片是以美國的飲食與文化為主,有些並不符合台灣的狀況,感覺台灣把這些概念引進,但並無注意到紀錄片本身指的是"西方飲食"

1.主持人發現,約三十年前開始強調低脂肪後,這些號稱低脂肪加工食品大量使用糖與反式脂肪,直到最近十年才發現這些東西對身體的危害比“脂肪”來得高

2.主持人認為蔬菜與肉的比例要平衡,從紀錄片來看,個人估計約蔬菜70%,肉30%差不多,主持人知道這樣說會同時得罪全素主義與販售肉品的人,但是肉並沒有不健康,而且人需要各式樣的營養。

3.文化會影響飲食,例如法國人吃的比美國人更油甚至更多的肉,但竟然卻比美國人健康
(個人認為同樣這東西也可套用在台灣的飲食上面,最近幾年強調的低糖少油多蔬食,明顯是受美國影響,直接把美國提倡的概念用在我們的飲食文化,可能得不到我們所想的健康效果。)

4.依據個人經驗+之前看英國主廚奧立佛推行食物革命+這部紀錄片一起看下來發現幾個共通點:

加工食品的營養絕對輸給天然食物(該紀錄片主持人對天然食物的定義是指正常種出來且無包裝沒有強調自己很健康、食物是由“人”煮出來的)

沒錢買好的食品原料與沒時間烹煮食物的人成了吃進有害食物首當其衝的人,因為加工食物快速方便又便宜。
(這點全世界都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物無罪 公視
    全站熱搜

    rain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