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承認數位化成了一種很便利的方式

例如我看過一個外國人,他本身是國外動畫公司的動畫師

可是他住在台灣,取了台灣老婆,還在這裡學國畫

需要稿件?畫一畫傳回公司就可以了

開會?只要有視訊,一切搞定


平常人們身上無須帶者厚重的稿件,又要擔心弄髒沾水

畫家們送去印刷廠的心血稿件,也不用擔心來回面目全非

更沒有長期真實顏料退色脫落之類顧慮

這兩天我遇上一個大難題,以前的cosplay照片只保存到部份檔案

剩下因為時事變更,以前沒有備份習慣等等消失

最近也在為了mac&pc之間檔案傳輸的編碼錯亂問題頭痛

例如檔案本身我改成數字檔名,再行壓縮

寄送到對方信箱以後,檔案已經被攪亂,無法解壓縮

但是直接由即時軟體傳輸就沒事情,可以正常開啟解壓縮

亂碼問題有時候也是麻煩,尤其是進去 iTunes以後就沒有挽救機會,只能手動改回來


剩下的是資料方面,我不得不承認只要搜尋一敲,馬上可以搜尋到你需要的資料和圖片,包含影片

二專我經常看者室友搜尋需要的圖片以後,把鍵盤移開,再把紙筆拿過來照者畫,或者參考

看者網路上那小小一張甚至壓縮好幾次都色調分離化的圖片,心想你們眼睛真好

這樣做“找資料“我不是反對,而是你們竟然受的了馬上由搜尋引擎所得到的“答案“,直接使用這些答案

不經過大腦思考挑選

已經遭受JPG荼毒的圖片,已經失去聲色,剩下的只有似有似無的形

當你使用這些圖片當資料,自然也只能得到虛無的外型,得不到精神與重點

更不用提他是“單獨“存在的圖片,失去說服力


資料取得太過容易,交心得報告,要“參考“實在很容易 (網路未開發時代,前輩們好像也有類似的取巧手法,詳細不清楚)

反過來說,資料取得容易,害怕人擅自下載去印刷或賺錢

最後文字資料都是“一部份“有在網路上公開

圖片資料都經過大量壓縮,壓縮到只能觀賞的程度

想要詳細的圖片和照片還是得乖乖去翻書籍

而且你已經使用手繪創作之下,我真的不喜歡還要抱者一台電腦


最近幾年開始動筆錢有乖乖去找實體資料的習慣了

一開始是再ㄧ大堆書中間翻不到合適資料,最後就是一本本全部拿起來看,光看分類書名是沒用的

於是光再看書就花上大量時間,本來試驗過翻拍的方式,也不知是我技術太爛還是相機太差,圖片細部花紋依然不清楚

拍拍拍,印印印印,真是有夠累,厚厚一本精裝叫我印(掃)全部真的是折騰人

書本裡的資料要是能夠確定長期派上用場,價格出的起,還是乖乖花錢買實體書本好

每次動筆動到一半突然把筆丟下去碰觸鍵盤滑鼠,點下資料夾,再全部把圖檔較出來觀看

看完以後回到紙筆前,又突然需要某資料,又跳回電腦前

那感覺真的不如書本從書櫃裡完整拿出來,用手小心翻閱的優雅,找到以後放在桌子一角隨時可以翻閱

要放大圖片,用瞳孔就好,電腦卻得用放大鏡按,按過頭看到馬賽克還得“巴庫“回去


最後說穿了,還不是“錢“跟“懶“的問題,“時間“可能也算

原文書一本都上千,有時候下雨就不想去圖書館,找更詳細的資料我得下台中找


好跟壞,真的是因人而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