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寫這篇文是因為後宮甄環傳整整80集看完真的很膩,剛好看到MOD裡還有一部叫做”大太監”的港劇,個人比較看的習慣港劇,他們在商業跟故事之間常常都有不錯拿捏,看完第一集我真的拍手,馬上租下影集。
並非後宮甄環傳不好,滴血認親那段真的很精彩,女性的大拉翅有各式樣的假髮,皇帝也有種隨時在思考的感覺不是擺飾,但是為了鬥而鬥真的很膩。
1-121030100A0.jpg


話先說在前,大太監不是像後宮甄環傳那種資金雄厚的王道連續劇,更沒有什麼一開頭就看主角立志說”我要當海賊王!” “我要成為新世界的神!” “我要改變世界"這種雄心壯舉,沒有百臣叩首的氣勢開頭,也不是給你放空腦袋看的連續劇,但是最成功的是,他成功顛覆劇中主角-李連瑛和西太后在歷史上被大家當作壞人的印象。


(對,這些在編劇的時候常常故意放在前面吸引觀眾注意,並給觀眾一個方向,或觀眾會被開場的氣勢給吸引,但大太監不玩這招,你覺得看主角喊我要成為太監之王能看嗎?,至於印象的部分不是把他們寫成像神一樣的好人,而是想表達歷史紀錄有時不見得是對的)

3e42b7f0cc4ab6aa4bb35cb9b7ace16f.jpg




一般的連續劇主軸都會在王家大臣身上,可主要角色在一群太監身上,這點本身就超級稀奇

主角李連瑛覺得在宮中要低調,馬馬虎虎不要跟人鬥爭,求個平安過活就好了,照片上他做到總管的官位其實是在倒數四集才穿上去
一般的故事都是劇情一半的時候就升到總管,後半段劇情高潮再出難題給他,讓他漂漂亮亮化解危機就直接大結局。
事實上故事一開始在前皇帝的嬪妃身邊伺候,因為這嬪妃生下的皇子早早夭折,在宮裡是毫無權勢,想也知道李連瑛到處被人欺負,第一集末尾太嬪要他掌嘴三順,看得出太嬪的演技,還演出這些太監常常在公事跟私事中間打滾的窘境,尤其對於不想惹人的李連瑛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太嬪死後還被丟到掃地處,在掃地處被人欺負還不夠,年幼高傲的皇帝被西太后懲罰到掃地處工作時,還得照顧這麻煩的皇帝。

20121106043321486.jpg



太大監讓我中意的是劇本看得出來是有經驗的劇組所寫,這類的事件不僅可以連結到主線劇情上,似乎還能夠府合史實。
其中有說到,太監也是人,在於重子嗣和男性的中國來說,太監也有很多苦衷,李連瑛是因為家裡沒錢不得不進宮工作,可父親欠了全家付不起的賭債,卻想把小兒子也賣進宮當太監。
當時慈喜太后跟恭親王(當時是攝政王)正在為了國家大事鬧不合,太后覺得要富國強兵可以靠中國的技術和人才實現,恭親王認為要引進西學才能跟洋人抗衡,僵持不下的結果是放了一架自行車在大門口,誰能夠在時間之內騎會,誰就有賞。而且太后要答應引進西學。

自行車卻遲遲沒有人有膽去騎,不管騎不騎的會,只是加重太后和恭親王之間的嫌隙,錢沒拿到就算了還可能小命不保。

CR-n1zQDr8jtCfk8OEL8c6s.jpg

為了他弟弟,李連瑛跑去騎腳踏車,過程中可精彩了,幾乎所有的演員都在旁邊看他騎,太后很擔憂的看者他,恭親王大聲鼓勵他不要放棄,最後終於成功駕馭了腳踏車。
當天晚上李連瑛被西太后找去,大家都以為他會一去不回,結果太后只說”騎腳踏車的感覺是什麼?要怎麼騎?"




同治皇帝在歷史上的形象就是傀儡皇帝,劇中也做調整,畢竟誰想演一個確定沒路用角色

小時候雖皮又驕傲,後來卻努力唸書想負他身為皇帝的責任,自小在他身邊伺後的太監從屋頂上掉下來時甚至自己背他去太醫院
但在朝廷上被太后和恭親王管到受不了,最後整天在妓院玩樂
1233312.jpg



不光李連瑛和西太后形象顛覆,其他演員有機會演和平常不同的角色類型,像是順三和東太后

同樣是太監的順三我不熟,似乎老是演壞人或貪心掌櫃,這邊卻讓他演一個假裝欺負他人逞威風,但其實人不錯的一個人


東太后留者各位自己去看吧~
url.jpg


總之,前面也有提到前半段主角處處受人欺負,若你是今天在公司累了一天回到家你可能不見得有辦法看這部連續劇,加上沒有大場面撐腰,對於一般人來說很悶,但這也是我想強調的重點,沒有場面沒有XX之王的作品不見得不好看,只是這種故事比較難作而已。

在於劇情和演員一些細節上,個人是覺得港劇的平均水準較好,如果想看輕鬆有趣水準又不低的古裝劇的話,之前個人蠻喜歡看”宮"這部大陸拍的穿越劇,劇情寫的很順,內容也很OK不會太沒深度。

現在大陸有錢有市場,也的確有些不錯的作品,很怕港劇會漸漸消失。
d4bed9b92b7012045b0f5e.jpg







arrow
arrow

    rain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