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TONABBEY_SEASON5_TT_hires-scale-690x390.jpg
photos-cast-mr-selfridge-sw-3-mr-selfridge-ss03.jpg
唐頓莊園和百貨人生是我最近這幾年很喜歡也有固定在追的影集(這幾部看完看剛好就可以清空影集清單等冰與火之歌了!ya)
雖然這兩部類型不大一樣,擺在一起比較只是因為唐頓莊園這幾年故事性質一直往狗血的方向飄去,看了百貨人生之後我才深深覺得原來同樣要處理故事,百貨人生就能引導故事到另外一個水準,又不會淪落於狗血。



先簡單說明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
7fe51dc37bd67a765d223c9303e1b35e.jpg

網路上有相當多評論,我只講一部分
故事是虛構的莊園,這類影集的重點在於精緻和感情故事,但不同於以往看過的影集,伯爵家族和在宅邸工作的僕人們剛好個佔故事一半的戲份,不僅有說到雇主對僕人,僕人對雇主的想法,也反映出為何那年代雇主很希望找到忠心的僕役,因為家族的醜事很容易被傳出去。而你也會看到高階僕人的重要性,跟工作能力要很強,一點點風吹草動都要能夠察覺,更別提僕人之間的鬥爭了。


當時遇到一戰,之後人們想法漸漸改變,新跟舊的東西衝突
女權運動只是一個契機跟插曲,雖然大部分的編劇都希望這部份可以多深入一點以提高故事內容多拉拉女性觀眾得票(對,所以才說這部影集很懂得吸引觀眾),但我發現現在影集一集只有10集甚至不只的情況下,這種從一部影集20-40集的想法已經不合用了。很容易讓故事充斥太多無法消化的資訊,只能大概點過讓觀眾是後去思考,問題是一集有那麼多東西叫觀眾思考誰記得住啊?
唐頓莊園把當時時代改革當成其中一個主線來跑,時代改革不是一兩件事情就能講的完,還得跟劇中角色有所連結,可這時問題又出來了,不需要這些連結的時候角色要怎麼辦呢?你需要連結的時候要用現有的角色還是再創新角色呢?那位把伯爵惹火的女老師就是一個例子,雖有發揮到她在故事裡的功用,可這線劇情沒想像中好看。

Downton_abbey_william's_wedding.jpg

唐頓莊園在處理人與人之間,男和女,夫和婦的邏輯很強,感情線是故事一個很大的重點,可惜每次都處理的太趕
(我猜是感情線原作有處理好,上了影集就處理不來了)
timthumb.jpg

這類型的故事最浪漫莫過於這一幕,馬修表哥是整部影集最帥的角色啊!

我有感覺到lady mary在前夫死亡後(他死掉連我都覺得很難接受,雖然能帶出lady mary之後獨大樑的點是不錯,這部影集總是在事件發生的點來的太突然讓觀眾無法接受,最後在觀眾心底留下”狗血的印象"),尋找伴侶不在是為了結婚而結婚,對於當時的女性是一大進步





mr-selfridge-ep-10-24.jpg

之後是百貨人生(MR SELFRIDGE )



預告片有點誇大其詞,主角只是想要改變以往人們去到店裡消費時,店面陰暗,想找商品必須和店員說,店員會從一大堆商品裡面找出幾個”他覺得你合適"的商品出來,而且還不能試穿,消費者也不能隨意觸摸商品,店員也一副臭臉...的消費感覺。跟貴婦倒是沒有什麼關西,只是在於能在他店裡消費的大多是貴婦而已。

可是要先撐過第一季前四集,因為這時主軸還在百貨公司本身,集資,販售,商業操作,這部份對有些人來說會稍微悶一點,之後故事就會轉移到人身上

MR_SELFRIDGE_SERIES2_EP1_49.jpg

主角開了精品店,一開始雖然連員工薪水都發不出來,但每天早上親自到店裡面巡視,常常激勵員工多作思考,用很有效率的速度處理大量的事務,商品價格雖貴,卻成功做了起來。他的想法在現代的百貨公司是理所當然,當時卻前衛都沒人敢做。就算以現代的觀點來看,這個老闆真的很了不起。

這部恐怕是我目前看過的影集中,除了star trek Voyager之外,劇本寫的最好的一部影集

還是少數,故事裡沒有人死亡,沒有人火燒房子,沒有人被關,更沒有人給我撞到頭之後失去記憶,一樣可以穩固的演一整部影集了!


47293.jpg
女權運動只是一個契機跟插曲,雖然大部分的編劇都希望這部份可以多深入一點以提高故事內容多拉拉女性觀眾得票,百貨人生沒有讓這部份搶走故事主軸


會說劇本寫的比唐頓莊園好的第一點是:碟仙
唐頓莊園僕人們在玩碟仙(我忘記國外怎麼稱呼了),然後拉出另外一個故事(通常都不是好事),這種連續劇橋段也趕給我用!
種感覺等於”一群外行人好玩不小心請到真的鬼,然後差點被鬼的留言嚇死,事後大家哈哈哈笑說不要當真,回家後卻都睡不著"

可百貨人生不同了,劇組有看過真正有職業道德的通靈師,通靈師先講出鬼魂給公司員工的留言,讓該員工的故事能有好的開始,但這只是利用這線來引出主角後面要處理的劇情:主角的父親。
留言剛講完,主角父親的靈魂想要插隊,通靈師就說”先生!你沒受邀請!我們不歡迎惡意的言語!"然後強制中斷儀式。
所以以後玩碟仙請專業的來吧~請神容易送神難啊~請到惡神怎麼辦?



第二:舞孃的真心話

“我在台上跳舞,台下男人都只想者一件事,是什麼呢?我們都心知肚明"
簡單1分鐘道出所有的癥結點,且觀眾看了心結也不自覺得解開了,更讓我理解,為何妳一直找機會辭去舞孃的工作。


第三:諷刺劇
self-box1.jpg
這部份不僅一口氣處理4-8個人的劇情,還選擇用對觀眾沒有傷害又容易理解的方法,還不會讓故事往肥皂劇/狗血劇的方向走,唐頓莊園在這部份就常常沒處理好。照片上的人幾乎全部都被這部劇給弄的臉色很差。


第四:故事結尾
(不講劇情留給大家自己看)但你看完之後你要知道,這樣的故事結尾有辦法處理的影集不多,通常都會避免這種結局,員工推的東西經過主角面前實在太順了。


以上


arrow
arrow

    rain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