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第一次玩COS到現在有13年了,但是完了大約一兩年就封COS,直到2013年未,從大阪回來才發現可以cos花牌情緣,於是就一頭又栽進去這個不歸路。

這十年的空窗期實在是太長,不僅面對鏡頭表情很差,連假髮的玩法都和我以前認知不同,於是變得很淒慘,更別提現在假髮/變色隱形眼鏡/假睫毛/名片(喵的~我要先有滿意的照片出來才能印啊)都是基本,沒有人不帶的,於是我這個既沒睫毛,還戴者自己平常帶的近視眼鏡走路的傢伙活像做時光機來的古人。








以往的cos都是"省錢至上" "凡事自己動手"
之所以說假髮也是基本讓我訝異,是因為以前能儘量不花錢為主,還得保留學雜費。
更別提去找布料時還要貨比三家,加上當時網路社群不夠興盛,所謂的轉賣服裝或出租服裝也才剛起步,現在則天天都看到有得賣有得租~
連什麼化妝費都省了,於是當時的coser都是以自己原本的膚色見人,結果每張照片照出來顏色以角色來說絕對偏深~~~可能還有痘痘~~
許多coser不願花大錢請店家製作衣服,拿了家裡的裁縫機自己開始練習車布~沒玩cos可能這輩子永遠不會碰針線了~~


"沒有專門店家"
當時還不確定這類的東西是否能夠養起一個經濟體系,大部份的店家可能只是定製學生制服之類的,因為地利之便(如西門)或其他原因(因為我家主人好友都去那邊做衣服我也去),於是莫名其妙接到一堆訂單,久了成了這圈子相當有名的店家,甚至是這圈子裡的專業了~(例如千葉印刷)


"頂多撞角色,不會連角色都像是複製品"
因為都自己執行所有的細節,不管再怎麼樣,別人跟你撞角也不可能全部一樣,因為現在樣樣都有團購,有大量定製,或同版型衣服慢慢接訂單一件件出貨,於是會場裡有大量複製人....@@


"花錢不手軟"
並非說花錢/省錢就一定是好事或壞事,講難聽點,錢是我的要怎麼花也是我的事情。正因為這樣,若今天我刀劍上面鍍金,那就不能說人家暴發戶酸人家。今天絲襪破小洞還沒空沒錢去找新的,也不能po圖攻擊人家。


"技術進步,價錢壓低"
這個真的是我回來時最震撼的,以前許多技術無法克服的問題都能夠得到解決,更別提那價錢~~~~~~實在很划算啊!而且還省下許多找材料的時間。以前為了一些東西都找西找真是活像笨蛋 orz


"這個業界奇特的人還是一堆"
當初漸漸當初的其中一個原因這是這個,除了說很有個性的人之外,也依然保留很多很難相處,或是具有太明顯私心或攻擊性的人。難怪聽還在cos圈的朋友,很多老人寧願自己一群人去拍,很害怕認識新朋友。


"主辦依照FF2的模式持續辦到現在沒有變化"
或許空窗期太長,又或許是我沒有看到主辦單位的用心,也可能是現況很難再往高處提升,不過這些大場的活動,一直用一個SOP跑到現在,沒有看到太多變化,在我擅長公關和策展的朋友看來是挺混的。


"業界裡不管業餘或職業人士,在許多事情上面似乎還是沒有一個共識,於是經常起爭執或產生誤會"
好吧,這得稍微提一下,我cos花牌的和服都是真的袴跟正式的穿法,但如果拿來cos真的是有點不合適或不方便(每次出門整裝都是要2小時),因為真的和服批到肩膀時它一定會落地,是穿的時候在自己調整長度,不希望和服在外面弄髒只能在家裡先穿好再出門。
於是這正好抵觸我還在玩的時候大家正在宣導的不要穿著cos服裝在街上走,(雖然我會披個大披肩基本上看不出來我有穿和服)灰色地帶在於我穿的是真的和服,我只是崇尚日本文化而已(這是真的,不然我怎麼會跑去學),假髮拿掉我就只是個普通人,目前遇到的coser都能接受我從家裡穿來會場。但也有老朋友認為日本的規矩不能直接套用在台灣身上,只要不要太誇張或影響他人,穿來都沒關係。
大家的意見都不同,卻又沒辦法統一,這點似乎不管哪個業界或是平常生活觀念都是這樣。

其實我實在很不喜歡看者每個圈圈裡的起爭執,於是每個圈圈不是圈圈越變越小,或是圈與圈越來越疏遠,這似乎是台灣很常見的情況.....



arrow
arrow

    rain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