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和推薦:
說起來會寫這篇文章只是因為在大學時從被一個英文老師大力推薦這部作品的歌劇,找不到歌劇的DVD於是買了濃縮的原著小說譯本,到現在事隔多年,雖沒去翻完整版小說,雨果所寫這的部悲慘世界卻一直是我看過所有作品中不僅真的打動我,還是我個人看過所有作品理認為最好看的一部故事。
而看到電影的廣告海報讓我想到裡面的劇情種種

推薦的話我不會刻意要你從電影小說或歌劇裡選一個。
我直接以一部分的故事內容當作推薦。

主角是一個剛出獄的罪犯,在主教家借宿卻偷了主教的銀器被警察抓到,主教反而卻對警察說銀器是自己贈予主角,主角不僅無罪釋放的同時靈魂也被主教救贖,從此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後來主角當上了市長,卻被追捕他的警長認出來,主角只好帶者他的養女逃亡,這個養女是城裡一個女工臨死前託付給主角的,原本寄養在一對旅店夫婦那,但他們會收養這小女兒也只是想獨吞贍養費順便多個免費女僕。

養女長大後卻愛上一個革命家,還爆發了革命戰爭,戰爭中主角救了革命家和一直追捕自己的警長,警長發現主角是個真正的好人,最後在道德和職責天人交戰下決定投水自殺....



-----------------------------

不管小說還是插畫甚至歌劇都是經典:
"悲慘世界"本身就是經典名著,若以電影角度來看,相信這個企劃絕對不會錯(先說,我還在等DVD,我不知道電影好不好看),但反過來說就是因為小說和歌劇都很經典(甚至當年小說的插圖繪製也讓雨果本人讚不絕口,若你要找小說,請務必找這個版本的插畫,連歌劇的海報都以這插畫為封面),恐怕有些人看過電影後可能也會有失落感,因為原著小說本身和字典一樣厚,濃縮版雖能看到大部分主要劇情但依然漏了很多細節,更別提電影有可能會砍更多。

雨果對人性的掌握:
"悲慘世界"裡面的故事非常真實,所謂的真實不是指劇情上下猛藥,而是指人的一個人性,故事裡的人的一舉一動不是所謂的"設定"或"個性"又或者是"梗",而是出自"私心",很明顯主教這個人沒有任何私心,對錢和人還有物都一樣,所以才能去影響主角,主角也把主教對他作的事情重現在警長身上。反過來說把寄養在自己家的小女兒當作肥肉的旅店夫婦就是私心,凡事都認為有利可圖,甚至到了故事後期還越來越誇張。
其實雨果的身世和家境都不錯,但卻對於窮人生活和人性很了解,這種東西不是靠想像力或寫作訓練可以得來的。


悲慘世界從1862年出版到現在,據說銷行的普及率僅次聖經,這麼經典的作品相信不管你找歌劇,找原著小說,找電影來看,不管是誰都會有所感動。



arrow
arrow

    rain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