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並沒有要寫長篇大論,就只是簡單記下一些最近看到不錯的作品和提出一些優點


1.冰與火之歌第二季(hbo影集/原作為小說)A Game of Thrones
hbo自製影集向來都有很高的水準,這部原作功力極為熟練狀況下,劇情幾乎都不用修改。
一般的故事大多是以主角為中心寫故事,了不起同時間可以一次跑三四個主線劇情就很了不起了,他卻同時間跑七八個主線都沒亂了腳步,每個主線的核心人物就等同於是主角,就目前播到第二季第三集來說,劇情主線和支線還在憎加

HBO的影集我沒有什麼好挑或評論的,但光閱讀小說就可以說明原作是個在編劇上非常有實質經驗的人,給我的感覺就是:在編劇團隊裡看過很多錯誤,以為點子可行後面卻發現有問題,經常與成本和現實協調。
這樣的人回頭來寫小說都偶而會把一些稍微無意義的“冰原狼戲”不時穿插在故事裡(是的,這些部份影集全砍了),連這種ㄧ生都在寫劇本的人都多少會有這癮頭,我們這些年輕的真的不能寫故事寫太爽,否則一定翻船。


2.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 (影集)
花了很多成本與心思去拍攝,第一集的開頭場景看得出在外拍現場等待許久才拍到如此漂亮的空景,從僕人擺餐具還會拿尺,報紙還會先用熨斗燙過,管家.男僕.女傭.女僕階級分明,展現出20世紀初英國依然擁有名譽和地位的貴族宅邸裡非常講究的一面。
另外讓我佩服的是,僕人的生活和鬥爭佔了故事的一半,並不是只講貴族。


3.復仇者聯盟(電影)
我不在意有沒有蜘蛛人,我只知道每個英雄的戲份非常平均,處理的很好。


4.羅馬浴場(漫畫)
大概十幾年沒看過這麼有趣的漫畫了,而且還是少數多看也不會把宅度增加的漫畫,不賣萌不賣帥哥,整部漫畫都是半裸大叔(不要想歪)老少咸宜,連一滴血都看不到。


5.闇河魅影(新譯:赤河戀影,90年代少女漫畫)

當年少女漫畫流行異世界少女,可用法和別人完全不同。少女漫畫家都在夢想西方王子,她卻決定畫土耳其王子。當時美少女戰士和夢幻遊戲都在連載,她卻沒打算讓任何魔法和怪力亂神的東西出現在故事裡。別人都用魔法道具戰鬥,她卻讓故事有近四分之一都是在真實的戰場上。其他男女主角靠技能和外掛打贏戰鬥,赤河戀影的男女主角靠計謀替士兵無血開城來打贏戰爭。

作者不管是挖坑補洞處理劇情都很有一套,可以從男主角的弟弟很早就退場說起:弟弟是男主角相當重要的親信,一起長大,還是相當得力的臣子,又是個帥哥。照理來講要是留下來應該也是不錯的主要角色,更別提通常來說作者都會私心讓帥哥留久一點,甚至後面多放點個人的戲份。
只可惜作者在讀者還沒察覺之前就注意到幾點,同時是很多日本動漫的通病:弟弟與男主角相似度太高,卻又沒男主角強,更糟糕的是連外觀都像男主角,久了只會變成男主角的陪襯,而陪襯就是陪襯,儘管日後可以多作戲讓他表現,依然對於故事整體沒有幫助,只是討弟弟的粉絲開心而已。
整部故事作者盡可能凸顯男女主角的份量,於是弟弟死了,女主角卻上演了一場很拼命的戲,第二男主角也一起登場,故事後期去接近衛長官的職位也是一整個順阿~~若弟弟活者接了禁衛長官的位置,女主角真的要淪落成在後宮演戲的女人了,挖哈哈哈。
再來就是故事中前期一個替女主角頂罪的侍女,不管這段是連載後決定加入的或是一開始就規劃好的,重看時我才發現她加入的時機點剛剛好,女主角身邊已經有三個武力不輸男人的能幹侍女,要是她太早加入沒有可以發揮的戲份,太晚加入又會像某種替死鬼,這樣更難看。

漫畫家是兩河流域迷,故意設定男主角是西臺人,第二男主角是埃及人,漫畫裡可以看到這些歷史考據都處理的很好。
只不過看完羅馬浴場馬上抓起這部第一集會不自覺聯想到西臺浴場去(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