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ar trek

中文翻譯是“星際爭霸戰”,是一系列影集,也出過好幾部電影版,但它的故事題材都必須要在影集裡才能讓觀眾引起共鳴,因此電影評價一直永遠比不上影集。

tng_crew voyagerCrew


十幾年前三台曾播映其中一個系列,當年的翻譯叫做銀河飛龍(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

star-trek-tng1

當時年紀太小,很多東西都看不懂。一直到了高中第四臺播映了新的系列叫做航海家號(Star Trek: Voyager),以及最近數位頻道播映銀河飛龍,才總算是一集集補完。
(另外銀河飛龍的中文DVD第一季也開始販售了喔)


當我已經把航海家號全部看完,現在回頭看銀河飛龍,反而越來越佩服航海家號,不是銀河飛龍不好,這是部很不錯的影集也看得出團隊很優秀
但他們再製做航海家號時有把銀河飛龍學到的教訓記取並在“企劃階段”&“下故事結構”時很漂亮的根除。


1.解決銀河飛龍上一個最大的bug:“艦橋三巨頭”
“艦橋三巨頭”是我取的綽號,意旨艦橋上三個角色,分別是:
艦長:畢凱(種族:人類)
Star-Trek-The-Next-Generation-star-trek-the-next-generation-237839_436_574


副艦長:瑞克(人類)
Commander-William-T-Riker-star-trek-the-next-generation-9406645-1694-2560-1

三副:百科(人造生命:生化人)
Lt-Commander-Data-star-trek-the-next-generation-9406565-1694-2560


基本上只要這三個角色在,在故事裡幾乎可以說是萬能,萬能還沒關係,這三個人直接吃下大部份的觀眾群和人氣。一開始還比較不明顯,可當星艦這種一做就是7季,一季用25集,一集一小時的時候,會越來越明顯,明明還有其它主要角色:異星(顧問/精神感應種族)/武夫(安全官/克林貢人)/貝芙莉(醫官/人類)/鷹眼(輪機長/人類),還有其它很明顯被設定成是主要角色結果中途就下船的角色。
於是銀河飛龍到了中後期為了想辦法處理這種差異,想辦法讓這些角色能有發揮的機會而經常做球給他們,而不得不承認即使是在做球,這些集數也都很有趣。

之所以說讓其它角色比較不顯眼,可以從瑞克和百科身上的幾個設定看得出來,先從瑞克說起:

副艦瑞克是個帥哥,這沒問題
Commander-William-T-Riker-star-trek-the-next-generation-9406633-2219-2560-1

只不過航海家號的副艦也是個帥哥,這會不會成為某種傳統呢 XD
Commander-Chakotay-star-trek-voyager-644491_474_600-1

故事一開始艦橋上有個舵手是醫官的兒子,是個年輕的天才,銀河飛龍裡最厲害的舵手是瑞克,使得舵手這個位置不上不下,於是這個舵手中途就下船了XD(當然不是被趕走,是回學校進修,後來還偶而會回來實習)
瑞克原本和顧問異星是一對,中間就分手,我懷疑這分手的動作是因為主要角色裡面能夠隨時和新登場角色談戀愛的角色太少,光頭艦長是個處理人際關係很小心的人,百科身為生化人不具有感情能力,醫官已經有小孩,帥哥瑞克就中招了,一天到晚都有外星女性迷戀上他,結果搞得瑞克好像很輕浮XD

百科身為生化人具有很強的計算能力,超出人類的工作效率,對工程也很懂,於是經常去輪機室幫忙,於是這個角色的舞台不只在艦橋,出現率很高,他一直試圖讓自己看起來像個人類,學習很多人類的文化和習慣,甚至還養了貓,想不記得他都難。安全官的種族是一種身體很有蠻力,以戰士榮耀和信仰為文化背景的種族,當一個安全官的確很不錯,可是出現一個速度力氣開槍精確度甚至是分析能力都比他強的百科,使得武夫這角色不好利用。



在航海家號裡面,人的關係都是用時間慢慢培養出來,你可以看到兩個人從同事變成一天到晚吵架的情侶再變成夫妻,甚至生下女兒,看者博格人和全像投影醫官學習人性,一步步融入生活。百科雖一直學習卻卡在身為生化人的巨大障礙,一直到非常後面拿到感情晶片才解決這個問題。

航海家號裡面明顯避免某些角色太突出,在選角也很小心不要選到名氣太大或大眾臉,並盡可能讓每個人表現都很平均,像航海家號的tuovk和tom,有在銀河飛龍裡出現過,只出現一集,演一個小角色,誰也沒想到後來卻成了下一部影集的主角群

這張是銀河飛龍裡的一幕,最左邊的正是航海家號的Tom paris,站起來的人就是醫官的兒子
main-qimg-e8e99e315dca893c3d781ac877d508f7



2.解決了空蕩蕩的艦橋,以及適當的使用各場景而不浪費經費

銀河飛龍有意將企業號變成生活多彩多姿的小城市,結果最後顯得艦橋空蕩蕩得塞上一堆臨演,船上明明有很多設施,出現的機率很低甚至根本沒出現過
Star-Trek-The-Next-Generation-star-trek-the-next-generation-237842_474_581

甚至這樣的艦橋設定讓鏡頭有時不好補抓,於是每次艦長要發命令都得站起來往前走幾步(幹嘛不坐者就好了,你看janeway艦長坐的多舒服阿)


3.將酒吧改成更實際好用的餐廳和角色編制的奇蹟:neelix
銀河飛龍的企業號上甚至有教育機構,遊戲室健身房,理髮廳和酒吧,這些在航海家號上都刪除或修改
航海家號上沒有酒吧,只有餐廳,實際上餐廳的運用比酒吧更容易,想想看,酒吧能辦到的事情餐廳都辦得到,餐廳能辦到的事情酒吧不見得可以
銀河飛龍會把比較多餘的角色移除,照理說航海家號管餐廳的neelix恐怕也是隨時會被踢掉的角色,誰知道他從第一季一路演到最後一季,實在是多虧了餐廳這個設定,儘管觀眾知道這個角色沒有很正式的職務,但也不會把這角色過於邊緣化,這是非常神奇的地方。
neelix還有一個作用,和船員互動,他登上船的那一瞬間就讓人知道無害也不會耍心機,於是他在餐廳管廚房時,光是倒咖啡給船員就可以再故事透露很多事情,而且每個人和他聊一句,neelix就有戲份。
舉幾個故事裡的案例:
-------------------------------
“我不用吃了~給我一杯咖啡就好!”
neelix:“喔,又要去艦橋值夜班嗎?”
“是阿,去坐艦長的大椅子!”
(代表這個角色經常值夜班代管整艘船,而且樂在其中)

------------------------------
“有咖啡嗎?”
neelix:"沒有,但是這有我自己調的飲料,很提神喔!"
“厄..謝謝,如果沒有咖啡我自己用食物複製機做一杯就好”
neelix:"艦長,您希望大家少用複製機來減少消耗船上能量,那我想您應該以身作則"
“好吧,那給我一杯那個什麼來著的”
(neelix口味奇特,但有時候還是能夠提醒船員一些事情,同時也透露艦長有咖啡癮)

----------------------------

這樣的場若是用現在一季10集的編制方式一定都會砍掉,這些不重要但有時候卻是必須,因為這提供了很多資訊或設定,對觀眾來說也很容易看,我想這個就是neelix這個角色被留下來的原因之一


總之,雖我沒有全系列看過,可這影集製作相當全面。
許多不可能在普通題材裡寫的劇情都能再這影集裡面實現,其中兩集我非常羨慕她們的編劇組:
一次畢凱艦長因人工心臟無法運作而死亡,Q給了艦長一個機會保留自己原本的心臟活下去的機會,保留心臟後畢凱反而發現自己原本的成就全沒了,正在過一個枯燥乏味的人生。
其次同樣也是畢凱艦長主演,一個種族製作了一個機器強制將艦長的意識帶到虛擬裡面,意識裡活了30年,現實的身體只過了30分鐘,他們毫無惡意,傳達了她們的訊息後就自動把艦長帶回現實,艦長卻在虛擬裡面過了一段心滿意足的人生。

有了銀河飛龍的DVD,或許航海家號的中文DVD也有機會?但我希望是原本合家歡頻道的中文翻譯:P
arrow
arrow

    rain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