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950

吸血姬美夕/夕維最新作“吸血姬”,這次是隔了相當久的時間才出現的新作品

其實這系列作品尤其是人氣與評價最高的美夕系列一直被重製,其次則是夕維

最早美夕這部作品是坦野內成美所畫,雖然她才是原作,在那之後平野俊貴(俊弘)一直替吸血姬美夕系列做監督與調整讓作品都各方面水準提高了不少,而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平野監督的ova和TV版。
OVA與TV即使現在回頭去看,設定和故事也完全不俗套,音樂也相當不錯(相當日系,甚至有些曲子以能劇為基底),不過個人認為是她的設定與風格和當時的作品大大不同,到現在依然很難找到類似的。

吸血姬美夕系列非常多,從最早坦野內自己畫的單集單行本到今天的新版吸血姬,依照(個人記憶)時間排列如下
吸血姬美夕(全一冊)漫畫
吸血姬美夕OVA/80年代動畫
吸血姬美夕TV/90年代動畫,吸血姬美夕-西洋神魔篇/漫畫
新吸血姬美夕/漫畫
吸血姬(新書)/漫畫/東立出版

這裡面還沒有提到夕維和吸血浪人系列(新書裡的雙胞胎兄弟就是借用這作品的主角形象)


美夕從漫畫搬上動畫再回到漫畫,中間經過很多變化和轉折,尤其是美夕的服裝和個性,漫畫版的大致上都差異不大(扣除新書),唯有TV版的個性服裝差異最大,但由於TV製作相當完整平均,甚至我覺得個性和服裝上最喜歡的是TV的版本,更別提TV設計初一隻相當成功的寵物,外型可愛,但是要使用能力時把耳朵拿開露出眼睛時感覺和平常完全不同,更厲害的是這隻寵物不管放在美夕或夕維旁邊都很搭。

那最新版的吸血姬和以往系列差異再哪?這部變動當大

1.把美夕和夕維的搭檔-拉法和那嵬刪除(後面會不會登場我不知道,但那嵬有點不上不下刪掉我沒意見),以前偶而會讓兩個人同時出現在同一部作品裡,現在則改成主角就是他們兩個。

2.設定打掉重做,以往的故事都是美夕和夕維都只是以過客的形式留在人類世界裡,一但他們完成她們的職責就會離開這個地區,也不會和這裡的人類深交。新版裡面兩個人都融入人類社會裡面,連名字都從美夕和夕維改成夕和結衣

3.時間軸從現代改成約明治前期,好方便兩個人的風格融入故事裡

4.神魔和監視者的設定砍除

5.美夕和夕維造型大變並配合現代讀者的審美觀,例如美夕和服露肩(露的剛剛好,我覺得很不錯),不用火改用武士刀(可能有被blood影響),不吹笛改拿婱樂器。夕維不穿白衣,換成黑色和服還把裙子改短。

6.改用連續長篇形式,不使用單回模式(類似怪醫黑傑克那樣,一個事件就是一話完結)


若你從未看過坦野內的作品,看得時候要有心裡準備,她的分鏡手法和以往ㄧ樣不容易閱讀

若你想從舊的美夕作品裡找幾部去看,最推TV版,其次則是新吸血姬美夕/漫畫,看慣少年漫畫的人可能會喜歡西洋神魔篇,只可惜稍微新一點的租書店都租不到了。


吸血姬夕維和吸血浪人則沒有平野做監督和編修,架構較鬆散,比較不推薦。


吸血姬系列陪我渡過了國中時代和玩cosplay時,也曾cos過夕維,現在突然出現新作,多少有點感觸


update:說道寵物,我忘記提扮演壞人角色的冷羽和松風,松風也算是寵物,不僅有強化讓讀者討厭他們的效果,邏輯也跟大多數主寵關係不同
一般都是這樣:
主:“乖狗狗,去咬他”
冷羽和松風卻是這樣
松風:“冷羽,我幫你把這個礙事的傢伙做掉。”
arrow
arrow

    rain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