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是與朋友談到Dragon Age1的對話記錄,整理作為遊戲心得感想,很可惜不能替這個好的遊戲寫一份像AC那樣且較公正的分析文
(參考 刺客教條二代-遊戲製作分析與心得-補充版(Assassin's creed II)
(參考 Assassin's Creed I (刺客教條) -遊戲心得

-----------------------

我:如果博德之門2是經典,那這部Dragon Age: Origins就是離經典臨門一腳的大作
poster_mage.jpg


友:為啥差一點勒?


我:其實很多方面來論dao1比bg2來的完整和優秀
但臨門一腳是指製作的完美度
bg2當時他們是小工作室 ,可是因為小,所以有他的好處
當時的製作人懂得強化好去去補足壞的,實際執行一件事情時不可能真的完美,所以他就“控制”的很完美....挺難解釋的,至少我覺得整款遊戲各部份成本分配,娛樂性故事性,系統畫面等等,真的分配的超好。
例如最厲害的是 bg2的配音只在重大劇情配音,其他若有過場劇情 一律只配前三句
所以他們只要努力注意這三句,玩家聽完這三句已經完全入戲
不需要稿什麼全配音



友:所以全配音比較不好嗎?:-O

我:全配音要花上很多成本
導演或錄音監督還得幫忙聽演員的演技,不是說我們想聽就都有的。
或是像fallout因為內容龐大,台詞被設計的超精簡,配音很多也很趕者講,這樣聽久也不見得會很舒服。

全配音還代表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得配
而且當時bg2 還在用 cd
bg2不含資料片就四張 CD了
你要不要再試試看全語音還能再多幾片?

但是 DAO卻因為再 EA底下,必須動到一大筆錢,包含宣傳費等等、
宣傳費先丟者不提
光故事就佔去整個製作費 50%以上,個人租估60~70% 包含台詞,角色設定,整個世界觀脫離d&d打掉重作
但相對問題就是剩下的怎麼分成本也就這麼點
所以繼續沿用當年絕冬城2的界面
雖然華麗的畫面只是其次,但新人來說不是,尤其是沒玩過的新人,不難理解為何DA2要這樣把畫面大修。
若我是製作人,我也希望1就能把畫面作好,可是成本不夠。

畫面顧不到,很多系統上的東西也真的抽不出成本來,尤其製作藥水時...要做100瓶真的就得點滑鼠100下...
這類東西再玩得時候發現並慢慢累積,會有讓人有些東西沒顧慮到的感覺。
這在任何事情上都一樣,一但你東西多,你就得花上時間去照顧或整理...,對於廠商來說,就是得花上更多的錢。

bg2雖然小,但因為他把音效和配音量縮的很小,因此質相當用心再顧,配音都非常好聽
DAO不差,但因為量太大,有些細節很難顧慮
bg2的配音能讓玩家第一次聽就可以感覺到這個角色的性格和現在的狀況,這也是她的目的,補足畫面資訊的不足

DAO就顧不來,也不大需要,因為故事夠長,也希望你多玩幾次。

但是DAO是真的很不錯,很多東西都是絕冬和BG2沒辦法取代的



友:不過故事大要是?:-O

我:他的編劇邏輯完全不同噎!

友:(OAO)ww呃,麻煩開頭


我:要大綱的話 硬擠是這樣> 主角意外成為灰袍守護者,拯救國家

以上
因為所有種族職業都有個自分之和影響你怎麼較我生的出大綱..
拿主角身邊有一個夥伴來說
這個NPC-Alistair可以被你推上當好國王或爛國王,也能變成酒鬼,甚至被你殺掉


友:嗯嗯,自由度很高啊)))

Human_Noble.JPG

我:所以大綱?遊戲再說什麼?對不起,如果我也是製作小組今天要剪預告片我也剪不出來....
與其你問我大綱
我倒是比較喜歡舉另外一個例子
他劇情有參入真實性和意外性,尤其是事事難料,人算不如天算的真實性,一般任何是人寫出的劇本都很難兼顧這點,且這點也不再正常的編劇訓練裡出現。

是有個鐵匠他拜託我進城找他女兒,因為當時城裡都是怪物
可我為了衝劇情,沒找他女兒
把城裡的事情平定後,路過鐵鋪鐵匠問我女兒的下落。
我說我沒找到
他突然跟我說
"這樣阿,今天鐵鋪打烊了,你離開吧"
過幾天回來鐵匠換人了!
我問原本的鐵匠呢
他說他上吊自殺了...
一瞬間我覺得我錯了
應該幫他找女兒的
我覺得真的有玩家讀檔重來....
像這樣一直再考驗玩家人性或是因果關係的劇情非常多。


友:對要當好人的玩家來說這可真是累翻的設計...雖然會很好玩啦

我:不過 DAO有顧慮到“正常的女性玩家市場“
不是腐女喔


友:呃,說是什麼例子讓你感覺這樣

我:我剛剛說得那個夥伴Alistair
既然玩家可以把他推上王座,若又滿足很多條件,又和他發展戀愛關係的話
那自己的女性主角也能做上皇后的位置

滿足各項條件,而且選種族的時候還要對,滿足各條件必須從故事前期就慢慢成鋪才行。你的選擇本來就是會影響身邊的人事物。
他既然有替這麼小一個支線做不同的結局
且這樣的支線,合情合理,又不會讓人覺得可推上王座這個設定是ㄍㄧㄥ出來的

當然,可和女性角色談戀愛的兩個男性角色,我覺得都是女孩子會喜歡的類型,尤其是Alistair,我自己一開始也覺得這個男的怎麼這麼不夠成熟,了解到背景和個性後這些都無所謂了。



我:絕冬城2為了真實度,個性不合的隊友會吵架
還是真吵
吵到我會有一種 “我只是再玩遊戲,為何要忍受你們發脾氣吵架??“
可DAO有發現這點全部修正
例如有個npc他對你很不爽,認為你搶走他家族的領地
可他沒有撥婦罵街對你大罵
他反而酸我
“喔,這不是我們國家的大英雄嗎?“
“你不是應該十呎高,眼睛裡可以射出閃電嗎?“
用這類的話來取代這個角色的不滿,又有娛樂性!


友:不可以婊掉她嗎?ヽ(゚∀゚)ノ

我:可以阿
但是 DAO讓我喜歡的地方又來了
他加入你之後,反而再結局時是你所有隊友裡最忠心替你的組織服務的人喔
他還一直服務到死

印證了人的變化性無法預估~




-------其他有關DAO的文章 歡迎配合服用-------------------
(參考 Assassin's Creed 2 & Dragon Age
友:

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