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清單如下:

the queen
The_Queen_movie.jpg
(黛妃與女皇) *又是一個好長的譯名...,queen的那位演員飾演“夫人”感覺都不錯呢

the duchess
keira-knightley-is-the-duchess.jpg
(浮華一世情)*這翻名沒有不對故事,除了長了點和我想了半天打不出來以外...

Pride and Prejudice
darcy_lizzie_1600x1200.jpg
(傲慢與偏見/影集 bbc 1995) *台灣看得到DVD是由VCD轉檔,希望有真的DVD版會出來



Lost In Austen
(珍愛奧斯汀 /影集 USA)*BBC版FANS限定



Sense And Sensibility
Sense_and_sensibility.jpg
(理性與感性 /1995 李安執導 Columbia Pictures)*百事達租的到

the young victoria
the-young-victoria-1acd57-300x225.jpg
(維多莉亞女王:風華絕代)*DVD什麼時候出不知


英國歷史部份

---------------------
the queen
The_Queen_movie.jpg
(黛妃與女皇)

這部是完全的劇情片,沒有帥哥美女更沒有浪漫愛情故事,但奇怪的是一點都不悶也不無聊,相對來說我最喜歡這部,而且和實際上情況很貼近

因為當時英國的情勢詮釋的淺顯易懂,也不自覺對和英國皇室不熟的人做了很簡單的解說。

劇情是指黛妃過世,皇室如何看待這個“前妃”的死亡,以及人民對黛妃的看法,也有些當多真實的歷史影像適時切入,更別提有與論認為很有可能是女王殺了黛妃(一聽就知道是陰謀論)

其實“黛妃與女皇”這個譯名我覺得不是很切題,因為實際上整部故事的重點不是分布在女王和黛妃之間,而是黛妃的死亡怎麼影響全世界,以及女王如何看待這件事情。
反倒戲份最多的除了女王外就是她的新任首相

沒有神話女王,也沒有刻意支持首相,不會特地偏哪裡的立場,更不是要來探究“英國到底需不需要君王制度?”

演女王的演員我還看過她和尼可拉斯凱吉合演一部“第一夫人的保鏢”我覺得也很不錯,兩個人都演的非常合她們的身分和氣質,也是劇情片~
分別演前第一夫人和女王的專屬隨扈。

另外
這部也是英國所拍

---------------------
the young victoria
the-young-victoria-1acd57-300x225.jpg
(維多莉亞女王:風華絕代)

這部華美,選角好,有帥哥美女,劇情高潮迭起

這部也是我目前看過最好來塢的一片.....

DVD還沒上市也不知道會不會上市,所以我是先看英文版的,劇情部份我幾乎沒辦法評估,感覺上是不難看

但考據實在有點問題

不是指考據錯誤,而是有種“外觀都是英國貨,骨子裡其實是美國製居多”的感覺,這不是貶,真的是整體製作的差異

例如演員行禮,傳統禮儀,走路的儀態,就是沒有BBC來的實在,這真的有文化上的差異

(可是我們或大陸,自己拍自己的文化卻又沒有比較紮實.....)


維多莉亞和阿伯特是政治婚姻,但意外的是他們感情不錯,因此在英國歷史中,很喜歡提到這段,因為政治成功,兩人感情又好,實在可遇不可求。
預告片裡那句“當我第一次看到阿伯特,我就知道這個人是我的命運”,這句維多莉亞確實說過。

這部由美國拍的

---------------------
the duchess
keira-knightley-is-the-duchess.jpg
(浮華一世情)
這部與the queen 有部份是相同的製作群,也是由英國所拍,和其他美國拍的電影最大的不同是,這兩部電影在戲劇上玩了很多的“傳統禮儀”的梗,美國拍的我目前幾乎沒看過

這部片的預算並沒有很大,卻能夠做出超越預算的質感我很佩服,當初就是為了看衣服而買DVD...XD
現在看了這多部證明是對了~

劇情主要放在喬吉安娜的感情路上,比較忽略對於政治的影響力,但依然不難看。

不過實際上如果要政治/感情兩個題材都能充分表現,一部電影恐怕做不到,除非拍影集

原作小說是比想像中厚,且枯燥的書本,編劇竟然能夠過濾掉這麼多資訊,且依然讓電影角色符合本質,我不難想像為何the queen要由他主筆,且在the queen中贏得編劇獎項。


而小說記載中,公爵夫人從“組成婦女團”漸漸進化到參與政治核心,甚至上街拉票,又走在當時時尚的尖端,很多裝扮就是由她起頭創始的,而且還極盡所能的誇張,我有本那時代的服裝考據資料,裡面有很多特別的款式我才知道是她所創,例如在頭上放一整艘的船...
她能到這樣的地位,跟她出生也有關,史賓格家族本來就是家財萬貫的貴族,有良好的文化和藝術素養,英國皇室和法國皇室和她也關係密切,公爵宅邸非常大,當時全倫敦最大的宴會廳就在她們家,這不知提供多少與上流人世接觸的機會。
而一名貴族夫人真正能夠開始影響政治,只光和皇室往來是不夠的,據說有次接待法國皇室貴賓(裡面好像有法國皇太子),貴賓一到宴會會場,直接認定喬吉安娜是女主人,便直直往她走去,這似乎是開端。
但是公爵夫人的日子沒有想像中尬意,像是剛嫁給公爵時,公爵家的親戚都跑來監視她有沒有善盡女主人的工作打點家裡的一切。與論反對她參與政治....連她的前衛穿著也能拿來做文章。
雖然當初家裡都請很棒的老師教導她才藝,不過家人卻沒有給她足夠的情緒管理課程,雖然也跟家裡的狀況有點關係。

結果公爵夫人情緒的出口竟然就是賭博,據說她曾賭到差點吃垮公爵..........。

我個人蠻喜歡這部,但是由於題材問題,我也沒辦法特別做推薦,省得麻煩。


---------------------------

*******
----------------------------
珍奧斯汀系列


Pride and Prejudice
darcy_lizzie_1600x1200.jpg
(傲慢與偏見/影集 bbc 1995)

一般如果人家說看過傲慢與偏見的影集,或是他覺得很好看,大多是指這個版本,且這個版本公認改編的最好

這個版本改編也有一個類似the duchess的ㄧ個特性:消化相當多的資訊,並用不同但卻合宜的手法來表現人物本質
且演員和選角也都辦到了

我覺得科林斯先生的演員當時就發揮他的演技:把這個人很怪,很討厭人,但是依然是個人不壞的紳士。完全演出那感覺。
這演員長得不帥,但我能說他演技好,還是能有一片天,就我所知,他最有名的作品可能是HBO 羅馬的榮耀 裡的元老院院長,他裡面戲份也很多,還演到第二季。


但因為是影集,所以更有時間詮釋這方面的東西,同樣也玩過禮儀上的梗

---------------
Sense And Sensibility
Sense_and_sensibility.jpg
(理性與感性 /1995 李安執導 Columbia Pictures)



說真的,我不看還不知道這部被混在一大堆舊片裡的電影不錯(演上校的演員誰知道他後來會演石卜內教授:P,因此他的照片沒上DVD封面)

雖然很多細節都被砍掉或濃縮,但是整部作品順暢,選角有對,角色特質的細節也都拍的很好

劇情是以一對姊妹為主角,姊姊性格穩定理性,妹妹感情豐富感性,他們還有一個妹妹,由於繼承的問題,他們和母親不能得到家產,,在珍的作品裡面比較不同的是,一年四個人只得500磅糊口,這包括他們自己去外面租房子的錢。

雖然電影時間不夠交代很多事情,不過對於演員應該在什麼時候爆發情緒,或是妹妹已經火大到連絲帶的結都解不開的舉動我覺得都很不錯

原作我看的零零散散,但在電影開頭芬妮勸丈夫那段在原作裡很神,她不留蛛絲馬跡,且聽起來陳肯,不損雙方面子,慢慢的說服老公把額外給後母和妹妹的錢從5000磅開始慢慢殺 3000 1500 500 ,到沒有。但電影裡面意思和效果也都有到。

-----------------
Lost In Austen
(珍愛奧斯汀 /影集 USA)

這部...算是搞笑片

而且還得要看過BBC版的傲慢與偏見,和fans限定才會想看

我承認我會拿起來看是我無聊

主要是在玩現代女性到以前或有什麼變化的梗,以及BBC版的梗。

劇情是說主角是現代人,是珍的書迷,她自己也住在倫敦,有天她突然跟伊利莎白班耐特交換,住進珍奧斯汀筆下的班耐特家裡。進去後,正好賓利先生來訪,但讓她直冒冷汗的是,賓利不看珍,遽然一直看者她....。

主角身上穿的是長版的上衣,然後下半身再穿襯褲,再繫上一個腰帶做裝飾。班耐特家姐妹很好奇,詢問主角的衣服,沒想到她竟然回答

“喔...這是獵海獺的服裝!”

“那腰帶是掛刀用摟?”

“厄....對啊。”

搞笑片...不用太在意真實性,考據,跟我一樣無聊就可以拿起來看了。
----------------

***********
題外話,這些影集總是常常會看到一些重複的演員

例如the duchess的公爵夫人和電影版的傲慢與偏見的伊利莎白班耐特就是同一個演員

我懷疑維多莉亞裡的前皇后是不是演過李安版理性與感性的芬妮

都鐸王朝替安加冕的主教,也演過福爾摩斯裡的一個反派...XD

所以說古裝戲選角時都會看他們穿上主裝搭不搭嗎...XD?然後久了那些人就是固定的名單之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