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清單如下:

Elizabeth
Elizabeth_A.jpg
(伊利莎白/ england) *凱特·布蘭琪主演

Elizabeth:The Golden Age
1_1280x1024.jpg
(伊利莎白:輝煌年代/ USA)*同樣由凱特·布蘭琪主演

the queen
The_Queen_movie.jpg
(黛妃與女皇) *又是一個好長的譯名...,queen的那位演員飾演“夫人”感覺都不錯呢

the duchess
keira-knightley-is-the-duchess.jpg
(浮華一世情)*這翻名沒有不對故事,除了長了點和我想了半天打不出來以外...

Pride and Prejudice
darcy_lizzie_1600x1200.jpg
(傲慢與偏見/影集 bbc 1995) *台灣看得到DVD是由VCD轉檔,希望有真的DVD版會出來

the tudors
79925-1.jpg
(都鐸王朝/影集show time) *之前HBO有在撥

Lost In Austen
(珍愛奧斯汀 /影集 USA)*BBC版FANS限定

the other boleyn girl
images.jpeg
(美人心機)

Sense And Sensibility

Sense_and_sensibility.jpg
(理性與感性 /1995 李安執導 Columbia Pictures)*百事達租的到

the young victoria
the-young-victoria-1acd57-300x225.jpg
(維多莉亞女王:風華絕代)*DVD什麼時候出不知


---------------------
Elizabeth_A.jpg

Elizabeth
(伊利莎白 england) *凱特·布蘭琪主演

這個版本的伊利莎白是經典,雖然沒有大量的製作費和千軍萬馬氣勢磅礡的場景,相信我,看這個版本會比新版的續集好看
這版本厲害的地方在於“史料” “事件” “劇情” “娛樂性”協調的非常好,常常有為了娛樂性拿掉內涵,或是時間/金錢不夠只看劇情又讓影片很枯燥的狀況。

凱特·布蘭琪飾演女王也沒話說,不過我認為幕後製作群也幫她定了一個很好的角色方向才有辦法辦到,畢竟演員演技好,但是幕後卻不清楚他們要詮釋什麼樣的角色也沒用。

劇情是在講伊利莎白從公主當上女王後的很多考驗和事件,當然也包括一些女王自身的感情變化。

[(以下是當上女王前的一些史料整理,給予對伊利莎白有興趣的人參考)
例如她出生之前,她父親(亨利八世)創立新教,與羅馬天主教決裂,為了得到高於羅馬教宗的權力。在之後繼任的兩個君王:愛德華六世/瑪麗一世在位都不久,愛德華六世雖然貴為太子,但年幼的國王權利都落攝政王:在他生母的兄弟身上,他生母當上皇后時英國已信奉新教,自然他也是信奉新教。

瑪麗一世又稱血腥瑪麗,與劇中和伊利莎白抗衡的瑪麗女王不同人,那時後人們的名字重複率很高,尤其是女性。瑪麗的母親的姊妹的兒子(抱歉我真的不知道這親屬關係的稱呼)成了西班牙國王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也是哈布斯堡家族成員,因此照理說瑪麗母親的後台很大,可沒想到還是被亨利八世以“新教”的力量拉下台成所謂的廢后,受到牽連的瑪麗一世從“Princess Mary”變成"Lady Mary",不過後來還是當上了女王。
看看前面的事件不難理解瑪麗一世為何反對新教或路德教派,這也是她被叫“血腥瑪麗”另外一個原因
(當時的宗教方面也很亂,因為贖罪券出現,皇帝賄選,英格蘭又搞出新教來,更別提已經對歐洲開始造成影響的路德教派,我個人解釋是這樣,正因當時天主教墮落,路德教派和新教才有機會。)]

伊利莎白即位時英格蘭的狀況根本還沒穩定下來,又有周遭國家的威脅。
她的母親是藉由新教力量而即位的,因此伊利莎白本人自然信奉新教,其他的重點在電影裡面大略都有提到,我不保證能說得更好,這裡不提。
雖然即位之初國力和經濟相當弱勢,卻在中後期漸漸穩定強大,把都鐸王朝從衰拉回高峰
文化在當時得到相當大的發展,但我覺得文藝復興的影響當時已經擴張到歐洲,英格蘭只是欠缺能讓文化發展的國力和經濟而已,而文化能夠得到發展,也可能是因為伊利莎白利用詩人文人替她寫書作詞得來,是伊利莎白利用文化還是文化興起伊利莎白搭便車這些再有限的中文參考資料得不到答案。但不少詩人文人替女王寫詩讚美她是事實,好在在位期間國力鼎盛,不然後世就會認為詩人狗腿,女王操作文化之類的。
但在伊利莎白執政後停止迫害教育,例如劍橋和牛津,亨利八世早期由主教沃西實際掌權時,給予這兩間學校很多補助,沃西死後就停止,也不知道是知識分子會影響亨利八世建立新教,還是缺錢需要強制徵收能用的資源,這時其劍橋和牛津過的並不好
伊利莎白一世雖沒有迫害兩間學校,但受邀時卻也都賞臉,依當時的表現來看,我認為她知道分寸,人民也都看得到,儘管他是擁有無上權利的女王。


---------------------
2_1280x1024.jpg

Elizabeth:The Golden Age
(伊利莎白:輝煌年代/ USA)*同樣由凱特·布蘭琪主演

這個版本有中文官方網站(http://www.uip.com.tw/elizabeth/site.html)
製作成本很明顯相當大,可是在沒看過第一集的人眼中開頭反而會有點匆促或搞不清楚狀況。

官方宣稱這是續集,講即位之後的事情,可就我看來,講即位後的事情雖是對,但又講的不夠詳盡,裡面雖然針對“英格蘭打敗當時世界上海軍最強大的西班牙”做了一大段很漂亮的動畫,還因此做了很漂亮的鎧甲給凱特·布蘭琪穿,讓我感覺到困惑的是除了凱特·布蘭琪再這件事情上的參與感不夠外,使上有名的演說也改的不怎樣....
在史實裡記載大致是說,這種兩國交戰的關頭,女王為了提升士兵的士氣,只帶了兩個侍童就這樣暴露在可能藏有刺客的士兵面前演說,結果電影版的....- -那馬好像還繞的有點累得感覺==,若想和其他版本的做出區隔,不一定要帶侍童,也不一定要出現刺客之類的,主要在於女王此舉是完全信任她的臣民所作即可,或是也能讓她跟大臣爭吵演說之事,最後女王依然為了國家上場。

實際看DVD的時候,感覺故事的流暢度也不足,難道這類東西換成USA拍就都會有瑕疵嗎?

若是喜歡看那華麗的衣飾,看這片倒是很不錯,這片並沒有做的很爛,但也沒有特別令我想推薦。

----------------------
Tudors-Desktops-the-tudors-15485941-1024-819.jpg

the tudors
(都鐸王朝/影集show time)

這部是我固定有在追的影集,目前美國製作的裡面評價最高的反而是這部,因為她在進行歷史 劇情 人物 事件都處理的非常高明,先撇開考據夠不夠好不提,光是故事推順,所有角色之間關係的互動和結果,商業化的調整,甚至是湯瑪斯爵士 主教 安波林皇后上斷頭台的處理都非常高明。

當然會推的結果,主要原因也在於這部好看,又不無聊,雖然是這樣說,但恐怕還是要高中大學以上才有辦法接受。

主角是以亨利八世為主,本來沒打算拍到第四季,是因為這影集大受歡迎便決定乾脆把六個老婆都拍完,由於火辣辣的畫面不少請考慮一下,但再次重申,不是叫你把她當A片看...


The-tudors-the-tudors-8872107-499-375.jpg
最右邊是演少女時期的瑪麗公主,我覺得她很漂亮呢!

有機會建議先看HBO翻譯會比較好,床戲雖剪掉了但不影響劇情

致於說考據不夠好,是因為他們為了讓現代的觀眾能夠適應,把一些當時的時尚元素去掉,剪裁也盡量以現在的審美觀為主,卻又不會讓你覺得像亂做,而整部影集再這方面的調整都拿捏的恰到好處。
拿掉的元素除了“遮陰袋”外,就是婦女頭上的帽子
mary_boleyn.jpg

這種帽子現代人怎樣當然都看不習慣

而安有幾件服裝很明顯也是商業考量,像這件非常明顯,以當時服裝的穿法,不可能這樣開胸,但我得承認,在劇中她這樣穿真的很性感
AnneHenry.jpg


回到關於斷頭台的戲份,常常很多作品(尤其是日系動漫),因為諸多原因,導致角色得死,但卻常常死的莫名其妙,或是死的很不尊重。

第二季後面有三個重要角色上了斷頭台,同樣是斷頭台的戲,竟然都可以處理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且非常完整,不會有一種“又是斷頭台,趕快砍下去阿,還廢話”的感覺,尤其皇后安處理的最好,亞州這邊比較無法理解砍頭為何還要花大錢聘請別的地方的執行者過來行刑,而且還請一個高明的劍客來?
以前我在探索頻道(或旅遊生活)不經意看到專家說:
"那時後的砍頭可說是亂七八糟,曾有人被砍了好幾下還沒被砍死,甚至還站起來說話的"

不然為何路易16要改掉斷頭台那片刀的設計?目的就是要砍的乾淨,受刑人也不必受苦

-----------------------
images.jpeg
the other boleyn girl
(美人心機)

說真的,這恐怕是一部必須要喜歡原作小說,和看過幕後花絮才有辦法覺得好看的作品,或是熟知許多製作時的專業。

因為整個看完之後,真的不好看

但不代表他製作差,也不是說他是部大爛片,我更不會說這部片好難看,別看了。

當初編劇和製作人都認為必須把劇本調整成適合電影的劇本來拍,製作人認為編劇寫的很好,可我還是不懂為何到了觀眾這裡還是不大好看?
恐怕只能從小說得本質去探討,更可能因為都是在內心戲,謊言上面下功夫,這些在觀眾這是沒辦法立即看出來的。

另外一個就是她整個宮廷舞會氣氛營造,服裝考據滿分,這些都不是觀眾能看出來或理解的東西,因此沒有100%的準備我想最好不要看這部。
boleyn_girl_1.jpg

其實所謂服裝道具,只要有成本就能做的到,但有趣的是,只要掛上BBC的名字,或是和BBC借了劇組,又或者是BBC自己拍的,整個感覺就是看起來很紮實

看起來的感覺順不順,倒是和成本關係不大,在於整個製作夠不夠理解他們製作的東西,因此對於考據這部份,美人心機我絕對給予滿分

例如前面提過的帽子,她不僅做的很棒,帽子,頭飾,裙子的蓬鬆度,完全符合當時的畫像,而且也都讓他們出現在角色身上
boleyn_girl_2.jpg


---------------------


其他頁首提到的作品在part.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