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只是個紙張而已,現代人用電腦作畫與完稿居多,頂多線稿用鉛筆畫,不需要為紙張的磅數與吸墨力操心,加上這款紙不是每一間美術社都會賣(因為單價高,學生會儘可能選擇便宜購買),一直到這幾天整理舊雜物發現一本舊素描簿。

DSCF0493.jpg


右邊的為舊素描本,左邊是三個月前購買的高磅數紙張,還沒拆封

若是願意或嘗試過沾水筆作畫的人,會發現一般我們便宜的影印紙,上墨時都會暈開,在不知道什麼紙才能適合漫畫的狀況下,會跑去買(漫畫工具書推薦)上面印有出版社標誌,或是黑喵幫你連框線都印好的昂貴紙張。
由於加印了框線,價格的確比沒印且相同品質的紙張貴很多,再加上這種紙使用的結果也只是"堪用",想想一定能夠挖出更好的紙,絕對不是上面印者 日本/台灣/中國 標誌的的紙張。

這個舊素描本,是我國二在一間基隆的定價比一般美術用品店高買的(當時不知道,直到念了高中才知道那間售價偏高)

雖然上面是寫素描本,但神奇的是,這一張96磅的紙竟然可以耐的住沾水筆,而且很滑順,只不過當時不大使用沾水筆也不大會用,因此很少使用。


一直到了高中二專,陸續試驗了幾種紙張:

雖然可以去買紙廠批到美術社的道林,但是總覺得這種紙雖然滑順又能挑磅數,問題是製作時感覺不夠紮實,墨水還是會滲出線條外,也有斷貨(紙廠倒閉)的危險。

德國HCS速繪紙,比96磅還薄,只不過我慣用的墨水好像和它不合,而且真的太薄了,但是拿來畫麥克筆不賴也不會透到桌面,一本A4當時才90元,學生也買的起。

同樣也是速繪紙,上面畫了一隻老虎(上面也寫"DALER ROWNEY")若要用沾水筆極度不建議,一般的美術社若你說要買速繪紙,他可能都會先拿HCS給你,等你說想要好的或更好一點的,他就會抽這本出來。

當你對美術社的人說要好一點的,可能拿出一本灰色寫“日本best速繪紙“,這種很適合沾水筆,唯一可惜的地方是磅數太低,除非他日後有出高磅數的,或許就能夠取代原稿紙,純作練習倒是不錯,而且價錢HCS一樣相當親民。

接下來要介紹的紙張,就是以前就證明是我適合的紙張。
這種不是每一間美術社都有,但也不是多難買的紙張。

DSCF0491.jpg


就是上面舊素描本的品牌,寫作"DALER ROWNEY",英國品牌,它的保護噴膠也很好用,但是曾經買過一枝水彩筆差強人意....。

黃色為新封面,粉紅色是舊封面,說真的,我覺得粉紅的封面比較好解讀。
(買新封面的時候稍微猶豫了一下,老闆娘說它常常心情好就換封面)

至少目前我都使用這系列的紙張,手邊三罐墨水就算直接滴下去也不大會暈開,高磅數甚至兩面都能夠使用。


iris30頁http://rainrei.pixnet.net/album/set/1593092
img30img030
1065 1065
用的都是黃色這種。

黃色為低磅數,粉紅色為高磅數,價錢相對也有差,且尺寸又多,不知道要不要買的人可以先買A5 or A4 尺寸回去試用,用不完不要放進印表機裡面,下一款介紹的就是可以裝進影印機或印表機的紙張。

這種要是你跟我說買不到那就大有問題,這種影印紙在文具店幾乎都擺在“double A“ 旁邊,叫做“QUALITY“,這種紙張好買又是砍農場樹製作,製作也夠紮實,只要墨水類型或濃度注意一下,會是很好用的紙張,另外一個重點是便宜。


(家裡若是有麻煩的家長,買這種來練習還能跟他說這是影印紙,省得去買高級素繪紙張還會被念說貴)


1080 0907#2
10611061
線稿用的就是“QUALITY“


聽說還有一些列印紙其實很適合畫漫畫,不過厚厚的四.五百張買回來,萬一不適合除了拿來作畫圓練習就是被我拿來墊食物,實在不敢輕易嘗試。

或許小時候會拿來摺紙飛機...
Untitled-1.jpg


後面兩者還有HCS都是文藝相關用品的的牌子,經過這麼久還是持續出產他們的產品,實在佩服,而且這對於用習慣的人也是一個保障,不用擔心買不到,或許紙張就尋找到這,以後再也用不下其他種類了吧。

(我家有一台和我一樣大的吸塵器,是飛利浦的,到現在竟然連燦坤都有賣該型號的更換清潔袋,和我小學我媽送給我的書桌檯燈,同品牌,前年才頭次拆下壞掉的燈管去水電行買新品更換,如果是日系品牌,比較可能出現零件斷貨就是難以購買,最後決定購買新品。)

以上只是我個人需求,會因個人狀況不同甚至使用工具,而有所改變,像是HCS速繪紙其實我還拿來畫普通粉彩,不見得比同學拿粉彩紙畫來的適合,只是因為當時我討厭上面有紙張紋路又便宜才選用這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