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ader.png

Macross Crossover Live這個演唱會從海報上已經可以很明顯看出來會有哪些歌手登台,它挑選了超時空要塞系列歷代人氣與知名度最高的幾部出來 ﹦初代 ,SEVEN , 還有FRONTIER,plus名氣不夠,ZERO的歌曲風格又不適合這樣的演唱會因此都沒在演出裡

其實海報這種東西很微妙,有時候就是要能夠一眼讓人知道在演(宣傳)什麼,並不是沒看過其他喜歡的海報,只不過以ACG圈來說,這張對我特別亮眼
除了美樹本晴彥和F原畫來負責繪製對我有加分效果外,整張的感覺也都是在企劃階段先行討論過的,我本來就很喜歡這種漫畫框分隔的方式,只是從來沒畫過...XD
(其實F我講不大出原畫是誰也沒查到,動畫近幾年有時候不見得會請專任的畫師,加上3D的許多調整等等,有時候在製作時,這些人都是一起工作的)

這種海報為了後續方便,一定都是各自單獨畫好角色,然後在行裁切併在一起,畫師雖然可以接到要畫誰?做什麼用的?了解之後回去各自畫出來,這樣做是達不到這張的平衡感

海報中間的林明美,是初代的歌姬,同時也打響並鑑定這部作品的基本,她當然在中間
她左右的巴薩拉和米蓮,是因為在SEVEN的故事裡有很多兩人合唱的歌曲(也包括各自唱或屬於自己的歌曲),儘管感覺上看7的男生好像還是偏好巴薩拉的熱血歌曲,但是沒有米蓮整個搖滾樂團和故事還是不成立

到這邊都是美樹本繪製

海報最左和最右就是F的兩個女主角,大家都知道F本身是商業作,因此這些屬性也明顯出現在這兩張上,像是她們倆的衣服新設計等等

美樹本就不跟你玩這套
當然也是因為這三個角色型已經定了的關係,但是儘管三人服裝樸素,卻完全和旁邊的兩個歌姬意外的合,這就是“畫師“與他人不同之處,不重於形式。

蘭花和雪露的分割線也稍微作為調改成配合他們倆個服裝的顏色,但是林明美,巴薩拉和米蓮就不需要這種工夫,其中也有很多考量
真的一個人一條線會很花,而且這三個人本身繪製時就考慮周全,沒有線照樣也有整理層次

那再回到海報整體,很明顯他們再討論階段,連人物要怎麼安排,畫師和平面設計之間如何配合都討論很周到詳細
還有怎麼讓這張不同年代角色放在一起也不突兀
(其實我很討厭“層次“這句話,不過現在詞窮)

整張海報的調性當然也不用說,最近也和朋友提過,這年頭日本動畫公司抓觀眾群和作品調性的能力越來越精準

前些日子經過漫畫店發現再版的銃夢 I vol.8+9,順手買下來時店家附給我情報誌,說實在,以前我都不拿的,這一看,發現單看縮圖畫面,想看的就是想看,不喜歡的就是不喜歡,一看就知道目標市場不是我的也不少

當然只單看一個畫面(圖片)不完全準確,可是隨者我最近用這種方式追到的兩部動畫,我發現這種方式是可信服的
但是這種方式要在沒有太多成見的方式下才能成立,很多朋友覺得我很挑,但是卻不代表我成見比他人還多

總而言之,日本各方面先進我們沒有錯,就連小事情都很講究細心,可是我們卻沒有耐心,或者環境不讓我們用心思,常常講要把作品賣回日本,我卻想到的是以今天講的主題和方向來說,我們要怎麼和這們細心的日本人拼?


總之,這張海報有美樹本畫出來的深度,卻又同時兼顧萌點和注目度,就連手機條碼一樣也沒忘記



要不是有區碼問題,可能我還真的會去買LIVE DVD哩~

(延伸文章 Muisc-坂本真綾 新單曲-『トライアングラー』


長一點的標題,語法就明顯出現問題..orz但是那底線我不大會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