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逛BBS,因此有點有感而發....若不想看也無所謂

發文前(不管在哪裡)
請務必說清楚你的型號,版本,甚至是軟體全名

以及使用正確的國字排除注音文

和至少大家能夠看懂與正常閱讀的文句....

正確文句可能是這樣
“我可以帶我家裡的彩色筆過來教室用嗎?“ “自己的彩色筆可以帶來這裡嗎?“


若用幼稚園的邏輯來講話給大人聽

彩色筆可以拿來畫嗎
家裡的彩色筆可以拿嗎
我的彩色筆可以用嗎
我的彩色筆想用
老師!彩色筆!

如果用蘋果新手的邏輯去改,可能會變成

photoshop可以畫嗎?(廢話,請說清楚要畫什麼還是說你是打算用繪圖版透過ps使用?)
家裡的滑鼠可以拿來用嗎?(請問什麼滑鼠?頭是傳統還是USB?)
我的硬碟可以用嗎?(連功課都不做的,而且請說清楚你要怎麼用?處存資料還是當開機硬碟?而且你是有一個舊的硬碟想裝上去還是外接硬碟想接?還是說那個硬碟有問題?)
我有螢幕想用(用來做啥?而且我又沒神到知道你的螢幕是哪一種?用來接DVD放錄機器嗎?當然可以阿)
個位ㄉㄉ屋ㄉ小白ㄅ能用ㄌ (火星文+錯字連篇&沒有空格和標點符號)
翻譯:各位大大,我的小白不能用了



小學的話大概是這樣
我的xx出問題了!(什麼問題?)
我的電腦出問題了!(哪台電腦﹦﹦?什麼牌子?)
我的電腦怎會這樣!?真爛!(罵工具她也不會因此反省,告訴別人你的東西是怎樣的情況下變成這樣比較實際)
我的作業要怎麼帶去學校?(啥作業?作業簿放進書包明天去學校時,上課交給老師就好啦)
(前一句如果是,老師說用信箱會收不到,自己帶檔案過來,那後面這句話通常別人就能聽懂)


但是說起來也不能老怪國文老師,首先課堂數又被砍低,而且立即的表達能力,必須要有對象一直跟他說話才會精確(以還沒開始學寫作文的年齡來說)

我發現若家裡有哥哥姊姊,不管這孩子聰不聰明個性如何,講話和咬字正確度會比較高,或者還看過一對雙胞胎,因為每天他們都在跟對方說話,說話的精準度和表達力都很不錯,他們還會跟我聊海賊王的東西,例如我問他演到哪了,他會根我說“CP9“,先不提他是否理解這英文,至少動畫一天到晚在念CP9,因此他用反派角色的總稱來讓我知道現在在跟誰打
(他們都幼稚園)

所以換個角度老是嫌小孩吵,叫他住嘴,在不需要安靜或休息的場合,....或許是扼殺重複表達的能力


我並非專家,這只是一點生活和工作經驗

所以這只是雜談,若自己也有想法,寫來討論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